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81篇

个人描述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个性介绍: **

这就是传说中的马兰花

分类:日记 | 标签: 马兰花   妈妈   传说  
2008-05-05 10:40 阅读(?)评论(0)

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一个故事《马兰花》,至今难以忘怀。故事说的是:传说马兰花是朵神奇的花,能够实现勤劳人的任何愿望,但谁也没有见过它。马兰山下住着孪生姐妹俩,姐姐大兰好吃懒惰,妹妹小兰勤劳勇敢。大兰不干活,整天抱着老猫玩。小兰嫁给了马兰山上的青年马郎,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过着幸福的生活。山上有只老狼一直想得到马兰花,过不劳而获的生活。小兰和马郎回家看望父母,带上了许多自己的劳动果实作为礼物。大兰见了十分嫉妒。小兰头上戴了一朵小花,大兰误会那就是传说中神奇的马兰花,她认为小兰是靠马兰花的力量才过上好日子。于是大兰在老狼和老猫怂恿下,展开了一场争取马兰花的行动……为了得到小兰头上的马兰花,大兰和老狼害小兰掉河里溺死。马郎来接小兰回家,大兰无奈只好冒充小兰和马郎一起上了马兰山。然而她的好吃懒做使马郎很快意识到这不是自己心爱的小兰。经过了风吹雨打、历尽了千难万险,大兰终于得到了马兰花,当她终于可以向马兰花许愿时却发现,马兰花只钟情于勤劳的人。老狼和老猫终于得到惩罚……当小兰再次站在大兰面前,一切都真相大白了。大兰得到的只是一朵普通的花,但他们却惊喜地发现,只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每个人都会有实现各自愿望的机会和希望。

故事中有这样的歌谣: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让勤劳的小兰回来吧(“让”后面的内容可以根据不同的愿望发生变化)。

《马兰花》让我如醉如痴,我一直也梦想着拥有一朵美丽神奇的马兰花来帮助自己实现那小小的心愿(西方的文学中也有类似的故事,比如《七色花》,讲述着同样的故事和梦想)。多少年来,我一直记得儿时跳皮筋儿唱的歌谣:小皮球,香蕉梨,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妈妈会唱《马兰花》里的歌《幸福花开》:

花开了吗
梦想无法回答
那里有获得幸福的方法
寻梦的孩子流浪在天涯
不管是千山万水也要找到它
啊 春来了 大地也醒了
幸福伴着汗水来了
啊 春来了 一片繁华
幸福就要开花

种一朵花
希望在发芽
拥有了爱不怕风吹雨打
加快了步伐 带着梦想出发
不管是千心万苦也要得到它
啊 春天的花是幸福的花
穿越高山也要找到它
无论春秋冬夏
一样繁华
幸福就要开花

啊 春来了 大地也醒了
幸福伴着汗水来了
啊 春来了 一片繁华
幸福就要开花
春来了
幸福就开花·

             

每当妈妈唱这首歌的时候,那充满了慈爱的眼睛总是盯着我看,看不够地看……妈妈还种了许多马兰花……你看,许多蝴蝶一样的花朵点缀在一簇簇修长的绿叶之间,纯净、雅致,散发着微微的清香;我固执地认为,只有妈妈这样的女子,才配得上如此的花朵。

想不到吧,我们俗称的“马蔺”,就是传说中的马兰花。它的花期长达两个月,根系发达,耐盐碱、抗干旱,可以用来绿化保持水土,当然,也可以观赏,更可以入药。马蔺的叶子非常有韧性,端午时节妈妈便用它包粽子,有一种特殊的芳香,不像小店里的粽子用棉线来捆扎——就像一个穿着可笑的傻妞。“苇叶为纬,马蔺为经,编一只渡舟,弱水间溯流。水,莫问我的归处,我,不问水的清浊。一桨一桨,掠过周遭,掠过浮华,推我送入竹简深处,来,犹一瞬,迳去,已是千年。”——这是妈妈给我讲的《千年屈子》的诗。苇叶、马蔺、渡舟、弱水,一下子就将时空带入高古芬芳的意境中去了,而我以为,用翠绿的马蔺束缚采自水湄的苇叶包裹出来的甜甜的粽子,更有着自然的清香,有着仿佛来自《离骚》般的古典与诗意,有着——妈妈的味道。

妈妈就是这样典雅美丽的女子,她生前种的马兰花至今仍然茂盛地开在我家的阳台上。

可是,我包的粽子总是漏米,不如妈妈包的紧致小巧;只是,我像妈妈一样勤劳,一样喜欢花;还有,我觉得,自己就是,妈妈传说中的,马兰花。   

  最后修改于 2016-01-25 20: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